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 正文
青春孕育希望,青年创造明天|致我校青年学子的倡议书
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8:00    作者:     点击:

倡议书

各系团组织、青年团员们: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1日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为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团委向全校青年朋友们提出倡议:

一、以理想照亮航程,做“眼中有光”的新青年。“倾泻向人怀抱尽,忠诚为国始终忧”。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的理想信念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当用理想信念昭示奋斗目标、激发前进动力、升华精神境界。青年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现实的动力,面对新征程、新挑战,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人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把人生理想和民族前途命运融合在一起,把准时代脉搏、摸清时代规律、跟随时代步伐,让信仰之光点燃“奋斗引擎”,成为“眼中有光”的新青年。

二、以奋斗书写答卷,做“脚下有路”的新青年。弄潮儿勇立潮头,奋斗者乘势而上。奋斗是时代最强烈的呼唤,是青年最美丽的姿态,全新的时代赋予青年全新使命,这个使命下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冲锋员。青春的底色是爱国,青春的支点是奋斗。青年一代要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更好实现人生价值。青年在学习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种种“坎坷”,如果感叹“命运不公”,选择“佛系”“躺平”“摆烂”,整天“浑浑噩噩”,那么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只会是一句空话;只有把“摔倒的台阶”作为“奋进的台阶”,才能书写出崭新的奋斗篇章。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我们青年学子要始终牢记“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三、以担当彰显力量,做“肩上有责”的新青年。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担当就是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担当就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扎根哪里;担当就是脚踏实地、履职尽责;担当就是有困难想办法克服,有问题想办法解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我们青年学子只有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做“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勇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强者,才能在无限挑战与磨砺中筑强栋梁之躯,锻造青春之“我”,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丰功伟绩。

四、以品行展示风采,做“心中有德”的新青年。心中有德,便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便有了规矩方圆,做人做事便有根本遵循。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文化高、思想活、知识新,敢闯、敢拼、有冲劲,但也会有理想信念不足、抵御诱惑能力不强等短板。因此,我们青年学生要时常“三省吾身”。德行的修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持之以恒、相伴终身的事,必须时时注意雕琢自己、反躬自省。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青年学生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字里行间找准“奋斗坐标”,绘就“最美”的青春“画卷”。

共青团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202354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我深深感受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助力乡村振兴,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乡村振兴的责任,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要有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的决心,要有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的信心,要有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的恒心,要用诚实劳动和不谢奋斗书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如今,我们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回首百年,投身广袤天地,为促进农业高质亮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这是历史赋予新青年的使命。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下,我们终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2220690408王超然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我感受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除了加强学习,还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要深入乡村,敢于实践,敢于创新,越是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越能磨练我们的心智,要始终怀揣赤子之心,勇面磨难,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勇气战胜前进路上一切险阻,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拼搏。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朝代,任何一个君王,无不把农业发展放在首位,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大国,农业在任何时段都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相交织,乡村振兴之路也必定坎坷曲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乡村振兴的责任,用与时俱进的力量,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所畏惧的勇气战胜前进路上一切险阻,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拼搏。

——2220690403郝一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