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校举办反诈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6:46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增强新生法制观念,增长反诈防骗相关知识,有效提升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2022年10月13日下午4:30,我校邀请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副局长张晋才、南寨派出所所长彭磊、反诈中心中队长杨飞、反诈中心民警郑荣昶,为大一新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课。本次讲座由校保卫工作部部长张利刚主持,校党委常委、副院长于志奇、保卫工作部部长张利刚、学生工作部部长阎文海、团委书记贾婷婷均出席了本次讲座。

近年来,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屡见不鲜,电信诈骗已经严重侵害了高校师生的财产安全。张利刚老师通过分析真实案例和播放反诈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上交易诈骗”“刷单、投资诈骗”“情感诈骗”六类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受骗心理与防范建议。随后,南寨派出所民警们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的蔓延性大、发展迅速、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快、形式集团化、反侦察能力强、跨国跨境犯罪等特点,还为大家防范电信诈骗支了许多妙招,例如下载“国家反诈”APP、不点未知链接、不轻信陌生电话、受到财产损失及时报警等。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生动精彩的讲座,见识到了骗子们五花八门的骗术,学到了许多防诈骗的知识和技巧。此次反诈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为校园安全筑牢了“防骗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