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电子工程系“旭日杯”辩论赛决赛|以唇齿为锋,辩人生之理
时间:2023年12月19日 16:16    作者:     点击:

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后,旭日杯辩论赛决赛于12月16日晚8:00在扇形报告厅展开。此次辩题是“拥有执念是人生之喜还是人生之悲”,反方辩论队由张雅蓉、于辰光、张钰和原德锦组成,他们将代表我系与机械工程系的同学们展开激烈的论辩。



在这个赛场上,我们电子工程系队员面对机械工程系的强大对手,展现出了过人的冷静和应对能力。双方辩题的合理性成了双方争辩的焦点,我系队员通过充分回应对方的观点,准确把握辩题的含义,巧妙地将辩论赛场的优势拉回到了我们的一方。对于“人生之喜”和“人生之悲”这两个词汇,我系队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力图为自己的观点提供充足的证据和合理的逻辑,以次在辩论过程中取得更多优势。最终,我系以2.5:6.5的比分成功夺得了第十七届旭日杯辩论赛的冠军。

以双标作为判断标准下的人生充满了利己性。从根本上来看人是一种生物,是与自然长期协同进化的产物,是在“优胜劣汰”。把双标作为思维习惯的人生中,无论自己的选择,判断基于什么情况下,会下意识地判断对自己有利的方面,在面对本质已高于利益的事情时,即使经过思考,却依旧选择保全自我,和利益最大化的标准,会选择忽视弊端。双标的人生正是充满了主观性的判断,缺少了绝对客观的证明或是因充斥着利己性所以无法看到事情的本质而不真实。综上所述,我方认为双标的人生是虚伪的。最终,我方辩论取得上风,让我们祝贺电子工程系获得胜利。



通过这场辩论赛,我们看到了辩论的魅力和辩手们的智慧。他们以唇齿之间的辩论为锋,为大家展示了辩论之道的风采,也唤起了我们对辩论的热爱和思考。

第十七届旭日杯辩论赛对于我们电子工程系来说具有历史性的意义。十年来,这是我系第一次夺得辩论赛冠军,也是我系辩论比赛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在这十年中,我系辩论队经历了意见分歧和讨论的困境,但他们仍坚持追求最合理的思路,并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各种困境。辩论赛的胜利不仅仅是荣誉的象征,更是电子工程系为电子工程领域增光添彩的奇迹

辩论既能明智思维,又能广博学识。通过辩论,我们能让明理永存,让思维永驻。每一届电子工程系的学子都有着自己的使命和征程,在我系领导的支持下,他们一定会继续创造辉煌,为我系增光添彩,并为院级辩论赛事做出更大的贡献。未来,电子工程系辩论队将继续保持,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