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科技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5年03月27日 18:05    作者:     点击:

                        

               共青团山西省委办公室

      山西省青年联合会秘书处    文件

      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晋团联发〔2015〕 号

关于举办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的通知

各团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高等院校团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社会营造理解、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激发青年创业活力、服务青年成功创业, 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省“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实践,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山西省学生联合会决定举办首届山西青年APP 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首届大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结合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特征和创业实际,搭建青年创业项目展示平台、资源对接平台和孵化平台,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提高青年创业成功率,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开发和市场开拓能力、创新精神的青年创业人才,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为服务全省“六个发展”做贡献。

二、大赛主题

秀我APP  腾飞青春梦

三、组织机构

1、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山西省委

          山西省青年联合会

          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

          山西省青年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组织委员会

大赛设立全省组织委员会,负责大赛组织领导工作,委员由主办和承办单位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设在共青团山西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负责执行具体赛务。

3、指导委员会

大赛设立全省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赛事组织和参赛项目评审工作,委员由热心青年创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新闻媒体代表担任。

4、评审委员会

大赛设立全省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委员由青年创业导师、知名企业家和APP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

四、参赛对象

具有移动互联网软件研发能力的个人或团队(原则上不超过5人)。参赛人员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以团队参赛的, 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主要负责人不超过35周岁。

五、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根据产品研发成熟程度,分别参加APP应用大赛和APP创意大赛。其中,APP应用大赛以作品实用性、创新性、成熟度和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APP创意大赛以作品创意计划书、现场答辩情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六、参赛作品要求

()APP应用大赛作品

1、参赛作品必须是基于安卓或IOS系统设计开发的APP 应用程序,范围不限,自主命题(相关题材可按行业细分,如环保类、社会公益类、生活服务类等),自主设计,题材新颖,主题健康,符合时下主流APP市场规则,特别鼓励具有一定创新或市场潜力的作品。

2、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否则直接取消参赛资格,侵权后果由参赛者自负。

3、须提供APP应用程序和参赛作品说明书。其中,参赛作品说明书需介绍:(1)作品设计的创意来源和开发理念; (2)作品的实用价值和主要创新点;(3)作品的界面、主要功能和功能版块;(4)作品的适用对象、应用场景、应用现状和市场盈利前景。

4、在大赛通知印发之日前已公开发布,或有知识产权纠纷、获得过国家或企业资助、涉及泄密及有损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的作品不得参赛。

() APP创意大赛作品

1、参赛作品范围不限,自主命题(相关题材可按行业细分,如环保类、社会公益类、生活服务类等),自主设计,题材新颖,主题健康,符合时下主流APP市场规则,特别鼓励具有一定创新或市场潜力的作品。

2、须提供较好的创意和想法,不需要提供最终的APP应用作品。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3、须提供完整的APP创意设计方案,方案主要包括:(1)作品设计的创意来源和开发理念;(2)作品的实用价值和主要创新点;(3)作品的初步界面结构图、主要功能和功能版块;(4)作品的适用对象、应用场景、应用现状和市场盈利前景。

4、凡涉及泄密及有损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的作品不得参赛。

七、赛事安排

1、省赛(1月至4月)

各团市委、高等院校团委于331日前将参赛项目电子材料(应用类需提交APP应用程序和参赛作品说明书、创意类需提交完整的APP创意设计方案)和参赛项目报名登记表(附件2)打包报送至共青团山西省委城市部邮箱,报送的项目不得少于项目名额分配表(见附件3)中规定的数量。同时所有参赛选手需登录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参赛项目报备,未在官方网站上报备的项目视为无效。

全省组织委员会将于4月初开展省级赛事,省赛采取现场展示和答辩的形式进行,由参赛个人或团队通过PPTVCR展示、项目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情况,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最终评选产生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一等奖2(APP应用类别、APP创意类别各1)、二等奖4(APP应用类别3个,APP创意类别1)、三等奖8(APP应用类别6个,APP创意类别2)

2、国赛(5月至6月)

全国大赛组织委员会根据省级赛推荐的项目数量及质量等情况,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配晋级全国半决赛的项目名额。

1)全国半决赛 (20155)

由全国评审委员会对晋级半决赛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 确定晋级决赛项目。其中,APP应用类别的参赛项目,由全国评审委员会委托专业软件测评中心对APP进行测评,并结合开发平台下载量和评审专家意见确定晋级决赛项目;APP创意类别的参赛项目,由全国评委会通过组织评审确定晋级决赛项目。

2)全国决赛 (20156)

全国决赛采取现场展示和答辩的形式进行,由参赛个人或团队通过PPTVCR展示、项目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对参赛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评审专家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情况,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最终评选产生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一等奖2(APP应用类别、APP创意类别各1)、二等奖4(APP应用类别3个,APP创意类别1)、三等奖8(APP应用类别6个,APP创意类别2)

八、奖励

1、创业融资支持。向相关企业、银行、风投机构、创投机构等推荐进入省级决赛的参赛项目,帮助参赛项目获得融资支持,助力优秀 APP 项目孵化。

2、创业导师辅导。邀请知名软件工程师、企业家等组成创业导师团,为省级获奖选手提供创业导师服务。

3、创业政策支持。为进入省级决赛的项目在后期创业过程中,在科技、法律、财务、软件技术认定、专项奖励支持、税费等方面,协调有关部门给予相关支持。

九、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团委要采取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青年参赛,最大限度推荐、遴选一批优秀的APP 项目,切实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和影响力。

2、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委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扩大活动影响。要进一步加强与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的合作,形成对大赛的整体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注青年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附件:1、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参赛项目报名登记表

      3、首届山西青年APP大赛参赛项目名额分配表

 

全省组织委员会秘书处  共青团山西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

联 系 人:吴 鹏 王 栋

    话:03514192669 4173663 (传真)

电子信箱:qgb205@sina.com

 

共青团山西省委办公室        山西省青年联合会秘书处

 

 

 

 

山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处   山西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2015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