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 正文
青年大讲堂(第九讲)|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时间:2023年12月07日 15:52    作者:     点击:

125日晚,我校在扇形报告厅举办青年大讲堂(第九讲),本次讲座邀请我校机器人队队长——机械工程系吕政卿同学为大家分享他的成长故事。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坚定目标》。吕政卿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他坚定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经历与收获。大学入学前,吕政卿同学就坚定了要进入太工机器人队的目标,自此以后不忘初心,在入学后不懈努力,在大二时,成功进入太工机器人队。正式入队后,他一刻也不曾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新赛季的备赛中,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与985211学校的队伍同台竞技。

吕政卿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有关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赛制等知识,而后又讲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备赛经历。在备赛期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一刻也不曾懈怠,奉行机器人队的队训——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出路,通过总结往年的经验,不断学习各种理论知识,再通过无数次实践、调试、改进来确定最终的参赛作品。



由于缺乏线下比试的经验,团队在参加2023年的线下比赛时,因气候差异等因素影响,导致参赛机器人的各种零件出现了短路等问题。他和队员们没有因此灰心,在不断交流与讨论中,学习强队的经验,最终克服一系列困难,取得优异成绩。

通过长时间的备赛,他更深刻地意识到目标与坚持的重要性,面对挫折困难,应该积极面对,继续坚持。参加比赛,不仅仅提升了他的个人能力,更开阔了他的视野,结交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对设计制作机器人的过程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吕政卿同学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鼓励大家进一步了解我校机器人队,尝试着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才能在这场马拉松中取得胜利。正如古人所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应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