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 正文
“高雅艺术润民心”交响音乐太工专场
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6:45    作者:     点击:

2023年6月2日晚7点,山西省交响乐团来到我校扇形报告厅进行了“高雅艺术润民心”主题交响音乐惠民演出。

演出一曲《卡门序曲》,演奏老师立刻把观众带到壮观的斗牛场面之中,同学们仿佛看到了英武潇洒的斗牛士,听到了群众兴奋的喝彩声。乐曲具有强烈的戏剧性和西班牙风格,烘托出了喜庆、热烈、欢腾的气氛。

歌曲《我的祖国》气势磅礴,是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影片讲述的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激烈的一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这首歌唱出了志愿军战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英雄主义气概!


管弦乐《铁匠波尔卡》轻快活泼,乐曲轻松跳跃,表现了人们欢快的心情,在简短的结尾中铁砧叮当叮当的造型性音乐效果和活跃欢快的气氛中结束全曲。

歌曲《向往》,旋律大气优美,歌词真挚动人。作为一首唱响时代主旋律的作品,歌曲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事业发生的巨变,也真情传递了人民的心声。

演出在《雷电波尔卡》深情地旋律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歌唱般的旋律中不时地穿插着“电闪雷鸣”般的场面,灵活交织、生动无比。

交响乐作为一种高雅艺术形式,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美学价值,具有陶冶情操和提升审美能力的作用。我校此次开展的山西交响乐团专题演出活动拓宽了大学生的文化视野,使同学们在聆听交响乐的过程中了解到不同国家和时代的音乐作品,感受到不同文化之间的碰撞和共通之处,开拓了文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