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院2015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马工程”骨干班培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年07月01日 09:02    作者:     点击:

 

共青团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文件

 

太工团发〔2015〕12号 

 

关于开展我院2015年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

暨“青马工程”骨干班培训活动的通知

 

各系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同时,也为全面推进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在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强、素质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院团委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同期进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

    二、总体思路

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以引领我院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我院学生广泛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三、组织形式

今年我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将继续坚持集中组队的形式开展:院团委将按照团省委的统一安排、我院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院级重点支持团队评选情况和各系实际情况,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请各分团委积极发动、广泛宣传、认真选拔,于2015年7月1日晚17:00前将“青马工程”骨干班学院推荐表报院团委。

四、重点团队

集中智慧,团结一致,突出特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组织服务团队。

1.学生干部骨干团暨青马工程培训班

为更好地提升我院学生干部的思想认识,回顾红色经典历程,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重点组织我院学生会及各系学生分会或各分团委部长以上级学生干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学习活动。青马培训班的学生干部在实践期间进行理论授课和专题实践学习。青马理论授课学习中,要求学生干部认真听习讲座,并做好学习笔记,将讲座内容与自身基本特质、能力要素、能力锻炼和素质养成的途径相结合。专题实践学习则是致力于培养学生干部善于学习的能力,使他们丰富经验、充实自我,进而提升自身素质,增强未来人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干部骨干团成员将由本期“青马工程”骨干班中成绩优异的学员组成。“青马工程”骨干班培训时间拟定为7月13日-7月18日,学生骨干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拟定为7月19日-7月26日。

2.学“习”宣讲团

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3.“四个全面”观察团

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入观察和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思路。

4.美丽中国实践团

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

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到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活动。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爱心教育服务团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阳曲县,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6.寻访山西地区“四老”活动

寻找我省各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作出突出贡献的老战士、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在活动中开展送上一声问候、追忆一段历史、记录一种感悟、听取一项建议、赠送一件实物、合拍一张照片、帮做一次家务、建立一种联系为主要内容的寻访活动,为我省“四老”人员送上人文关爱。了解他们的人生轨迹、心路历程,重新探究梦想之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探讨个体与国家梦想的融汇关系。同时可结合红色之旅寻访。倡导大学生到红色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等地方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五、指导教师推荐

本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干部骨干团指导教师由院团委安排,其他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由梦想秀团小组的梦想导师担任。

六、有关事宜和要求

1、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活动期间,请各分团委积极动员学生参与网上互动,请参加本期“青马工程”骨干班的学员和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关注院团委新浪官方微博和“太原工业学院团委——青春派”微信公众平台,按照要求积极参与活动互动。

2、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实践队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安全教育、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要根据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条件,结合青年学生新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七、报名要求及组织

1、各分团委应根据学生干部团推荐名额分配表,推荐参加本次“青马工程培”骨干班人选,由院团委组织选拔,最终确定学员名单。

2、本次“青马工程”骨干班一般要求在分团委或系学生分会担任部长以上职务,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乐于奉献,有集体观念,有一定特长。 

八、考核

1、院团委将加强考核,重点围绕社会实践调研成果、宣传报道和信息上报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今年评优表彰重要依据。

2、社会实践期间加入微博群,积极开展微博互动,微博关注热度将纳入考核范围。

3、实践及培训结束后,每位参与实践同学要认真总结,撰写实践报告。

九、活动表彰及奖励

凡在社会实践中成绩优良、表现突出者,分别授予“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分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标兵”、“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注:实践表彰包括微博宣传。

有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请及时报院团委。

电   话:0351-3566035

电子信箱:tittuan @163.com

 

附1、2015年太原工业学院“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推荐名额分配表

附2、2015年太原工业学院“青马工程”骨干班学员推荐表

附3、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教师推荐表

 

 

 

共青团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5年6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