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举办全国省级团委班子成员主题读书班
时间:2015年10月27日 07:32    作者:     点击:

10月20日至23日,团中央在北京举办全国省级团委班子成员主题读书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推动传达学习工作到基层的办法举措,深入研讨交流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3日专程来到中央团校看望全体学员并与学员座谈。座谈会上,上海、重庆、江西、福建、江苏、四川等省市团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李源潮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李源潮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共青团要积极行动,走在前头。他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县和基层的贯彻落实,做到传达学习要下基层、贯彻落实要下基层、转变作风要下基层、改革创新要下基层,把中央关于群团工作决策部署变成全团的实际行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李源潮同志的讲话为全团下一步学习、思考、谋划和贯彻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团陕西省委书记李豫琦说,源潮同志的讲话帮助大家提升了信心,看清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明白了差距,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忧患感和机遇意识,大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说,听了源潮同志的讲话感到很振奋,我们要下大力气做好中央关于群团工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工作,使得每一项改革让基层团组织有提升、让团干部有改变、让团员有成长、让青年有收获、让社会有感知。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为全体学员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全团要从党的历史方位转变和社会领域改革的历史进程以及市场化、网络化、全球化的深刻影响中,充分认识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难得历史性机遇;要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精神,正确认识和科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贯彻中央关于团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和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正确处理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中央精神的学习贯彻,学好原文,抓住骨干,加强督导,全面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团辽宁省委书记赵红巍说,辅导报告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团的事业改革关键在团干部,要坚持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转化为思想自觉。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说,辅导报告非常及时、解渴,内容非常丰富、具体,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具有强烈的改革意识和科学的改革思路,对上海的探索试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主题读书班上,学员们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共同学习、共同交流、互为师生、释疑解惑。大家都表示,这次读书班是近年来共青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专题培训班,充分体现了团中央书记处对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坚决态度和务实举措,确实起到了认清机遇、振奋人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

  大家一致认为,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共青团带来的机遇是全面的、深刻的,是党政重视的机遇,是改革发展的机遇,是政策保障的机遇,是干部成长的机遇,这使团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机遇难得而易失,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拿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戮力同心,不懈努力,将这些重大机遇转化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说,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高度重视,这次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是为共青团发展找出路,为国家治理创新找方向,共青团要在政策、资金、用人、管人等重大事项实现突破。团福建省委书记何明华说,当前共青团的事业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要充分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胆先行先试,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向前发展。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说,我们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时期,通过改革,党政对群团组织将更加重视和支持,群团组织在社会领域的主体地位将更加凸显。团山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刘少华说,通过主题读书班的学习,更加坚定地相信党、更加坚定地相信组织、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只要抓住契机,坚定信念,心无旁骛,就一定会取得党和青年满意的改革成效。

  大家一致认为,要全面准确领会中央精神,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各种方式原汁原味地学习。要勇于直面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脱离群众的危险,不回避、不绕道,迎着问题上,向着青年走;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支持团的改革、参与团的改革、推动团的改革,做改革的促进者、推动者、实践者。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说,面对改革,团干部更要有自我反省的意识,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直面问题,勇于探索, 做改革的促进派。团山东省委副书记任海涛说,主题读书班帮助大家加深了对中央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下一步整个共青团系统自觉地、积极地推动改革,一定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团广东省委副书记池志雄说,主题读书班对深入学习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给了大家科学的指引,效果十分明显,同时也对做好基层的学习贯彻工作具有很好示范作用。团重庆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辉、团四川省委宣传部部长陈星宇表示,推进改革,关键是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历史和全面地看待共青团存在的问题,主题读书班的辅导使我们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增强了推进改革的定力。

  大家一致认为,共青团改革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新起点带来新气象,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必须以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指引,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共青团深化改革。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说,团要管团、从严治团是构建“四维工作格局”的重要保障,团的组织在传统领域要“提质”、在新兴领域要“扩量”、区域化团建要“众筹”,团的干部要形成“下沉基层”的常态、锻造“马上就办”的作风、练就“抓铁踏石”的本领,团员队伍要把好入口关、增强荣誉感,加强管理和教育。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说,要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行系统反思和重构,将本地的教育文化资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结合,解决好“用什么引领”的问题;用精准服务、草根典型、创新产品等,解决好“怎么样引领”的问题;用建阵地、转队伍,解决好“如何长效引领”的问题。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说,共青团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搭建“门店式”的服务平台,建设好省、市、县三级社会服务中心和基层服务站点,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对接供需项目发挥好共青团的“枢纽型”协同作用,同时,建设多元开放的联系渠道、社会化运行的动员机制、多方参与的评估机制等,构建“社会化”的工作模式。

  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各地区、各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的热潮,一级抓一级,实现对省、市、县、乡团委干部包括基层团支部书记的全覆盖,实现对学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园区等领域团干部的全覆盖;要积极推动中央精神的落地生根,深化改革的任务不能等、工作不能停,结合自身实际找到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胆进行有力度、有创新的改革探索。要抓好“常态化下沉基层”、“团的领导机关干部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同时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动,将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最终成果体现在工作推动上,体现在共青团事业改革发展上。

  主题读书班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徐晓、汪鸿雁、傅振邦分别为学员作辅导报告。全国省级团委班子成员及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200多人参加了主题读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