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回答网友提问
时间:2015年10月21日 18:59    作者:     点击:

 我为你们的青春梦想喝彩,为你们对梦想的坚守点赞!”1020日,在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通过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与网友交流,回答了共青团如何服务青年创业的问题,并为坚守创业梦想的青年创客们点赞。

日前,桃李帮公司创始人、北京电影学院大四学生李申通过青年之声向团组织提问,他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我们创业青年提供有力的支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但其中的有些政策,对于我们普通创业青年来讲,看得见,摸不着,落实起来还有难度,请问团中央能不能帮忙协调,推动政策落地实施,让每一个创业青年都能感受到国家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另外,共青团组织接下来会推出哪些举措,来激励和扶持创业青年群体?”20日,秦宜智在平台上回复了李申的提问。

秦宜智在回复中对青年创客小伙伴们的创新创业精神表示了肯定,他说: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正应当成为青春奋斗的主旋律。我为你们的青春梦想喝彩,为你们对梦想的坚守点赞!

秦宜智表示,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翻译解读给广大青年,帮助推动政策有效对接落地,服务广大青年创新创业,是当好桥梁的价值体现。他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近年来,共青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作为服务青年的重中之重,围绕青年创新创业的实际需求,努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接下来,共青团将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努力当好青年与党政之间的桥梁。一方面,注意倾听收集创业青年的声音,及时反馈给党和政府,帮助党政制定完善更具实效的扶持青年创业政策;协调推动青年创业立法进程,优化青年创业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汇编整理各部门各地区推出的扶持青年创业政策,翻译成青年熟悉的语言,运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传递给青年,使创业青年更加及时地了解和享受扶持政策。

二是努力当好青年与社会之间的桥梁。整合投资机构、中介机构等社会资源,采取联建创业园区、众创空间、创客咖啡等形式,建设青年创业项目孵化空间。协同商务、农业部门,加强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合作,深入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帮助返乡创业青年优化信息渠道、物流渠道、融资渠道。围绕法律、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创业关键要素,按照市场规律和社会机制,整合第三方服务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日常化、专业化服务。加强青年创业典型的选树宣传,培育勇于创新、敢于创业的青年创客文化,营造支持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是努力当好青年与导师之间的桥梁。建设青年创业导师团队,在高校、社区广泛举办创业培训课、创业训练营,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增进创业本领。建好用好城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协会、大学生创业协会等创业青年组织,依托青年组织抱团取暖,争取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创业导师为创业青年提供指导和支持。

在当好桥梁的同时,共青团还将努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在线上,将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为依托,了解青年创业中的具体问题,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在线答疑解惑,梳理法律咨询、财务管理等普遍性专题,录制慕课系列视频,开发具有项目展示、导师辅导、学习培训、投融资对接等线上服务功能,助力青年创业成功。在线下,将同工信部、人社部、农业部等部委一道努力,面向城镇青年、农村青年、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继续精心办好每年一度的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完善赛事的内容体系,强化赛事的综合服务功能,充分发挥项目展示、信息交流、资源集聚、投融资对接等综合作用,帮助更多的创业青年以赛代训、依赛融资,在竞赛中优化项目、开拓市场、获取资源、走向成功,努力使创青春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后,秦宜智在回复中表示: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方面的具体信息,我们将通过青年之声等平台及时发布和对接,欢迎你更多关注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据悉,青年之声是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亲自倡导创办的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的大型互动社交平台。截至1018日,平台阅读量已达6.44亿,收到网友留言超过15万条,已回答网友提问近2.1万条。在首届双创活动周上,共青团中央还将举行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创业服务领域的资深学者、行业专家、创客代表到场与青年进行交流,激发青年热情,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