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红色耀三晋 青年永传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会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17:06    作者:     点击:

 为缅怀革命英烈,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4月2日上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会成员在思政部李楠老师、孙磊老师的带领下,赴牛驼寨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活动。

 牛驼寨烈士陵园松柏苍苍,庄严肃穆,上午九时,大家怀着庄重严肃的心情整齐列队进入陵园。

 祭扫第一项活动是前往陵园中竖立的太原解放纪念碑前瞻仰凭吊,李楠老师在这里为学会成员详细介绍了纪念碑建成以及太原解放历史,讲解纪念碑形如高耸如云的钥匙以及副碑形如炸开的碉堡的寓意,学会会长卫佳浩同学为大家朗读了碑文。

 大家带着沉重又无比尊敬的心情进入庄严肃穆的牛驼寨烈士陵园。老师带领成员们来到了太原解放纪念碑前,一把高耸如云的钥匙型建筑,寓意着打开了“新天地”。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纪念碑的建成时间和解放太原的故事,并请同学朗读了碑文。一同展示的还有副碑,副碑的形状是炸开的碉堡,寓意着当时阎锡山固守山西所用的碉堡战术,被炸开则是胜利的标志。祭扫第二项活动是在陵园中的死难烈士纪念碑前进行集体缅怀活动,在李楠老师主持下,同学们一一环绕纪念碑献上小白花,共同站立在碑前向纪念碑三鞠躬并集体默哀寄托哀思,走进烈士墓区致敬英雄。

 祭扫第三项活动是参观陵园中的解放太原纪念馆,同学们在这里深入了解太原战役全过程,深切感悟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不怕牺牲忘我战斗的精神力量,深刻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涵义。

 最后,大家来到徐向前元帅铜像前进行悼念,并在这里分享了本次活动体会。大家感受颇深,积极发言,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铭记历史,承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纪念是为了传承,缅怀是为了弘扬。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学会成员的历史主动精神,坚定了他们的理想信念,增进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红色文化教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