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院2021年“辉煌百年路,奋斗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5:23    作者:     点击:

关于开展我院2021年“辉煌百年路,奋斗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系分团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实践育人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在对我国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亲身观察和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从而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根据上级团组织关于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经院团委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辉煌百年路,奋斗新征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迎庆建党100周年的热烈氛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锻炼中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多参与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社会工作、企业锻炼、职业技能、就业创业等各类实践活动,有效促进学生提升“多自立,少依赖”的能力。

二、活动对象

面向我校全体学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和专职团干部带队参与实践,支持和鼓励各系、各社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领导,保障社会实践工作顺利实施,成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

组长:靳金贵

副组长:林 昀 阎文海 刘凤兰 常斌 雷天星

成员:思政教师 各系专职团干 辅导员

四、开展形式

参加方式分为组队参加和个人参加。

五、活动时间

2021年7月—8月

六、实践团队内容

(一)一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鼓励师生立足这一伟大历史契机,走进学生原籍党史发生地,探访党史亲历者,探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事件与人物,通过文献调查、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等多种形式,在实践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百年征程·共绘乡村振兴画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新时期,鼓励师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深入新农村,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调研;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区,挖掘典型事例,讲好脱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基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为共创绿色乡村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新时代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蓝图,鼓励师生结合学校各学科特色,为“十四五”时期区域经济发展、产业体系升级、小微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出青年方案,贡献青年智慧;深入我院知名校友企业,我院校企合作的企业,聆听校友的经历与感悟,在校友企业中增长实践能力;

(四)百年风采·青春绽放奉献之花

鼓励各系、各社团,深入乡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单位开展实习见习活动,开展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宣传新时代文明生活风尚和公共卫生知识;将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劳动者声音,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七、活动方案

(一)集中组队

1.院团委集中组队。本次实践基地涉及企业、乡村、政府事业单位等多个类型,学生需根据《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信息表》(见附件1)。每支队伍需有1名带队指导教师。请各系于6月20日下午6:00前将《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报名信息表》(见附件2)《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带队教师信息表》(见附件3)交至院团委办公室。

2.各系集中组队。各系至少组建3支团队,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团队人数为5—10人,每支队伍需确定1名带队指导教师。院团委提供一定经费支持,不足的系里配套。请各系于6月20日下午6:00前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见附件4)交至院团委办公室。

3.社团集中组队。结合本社团的特色,根据实践内容要求,组队设计活动方案。团队人数为5—10人,每支队伍需确定1名带队指导教师,院团委提供一定经费支持。请各社团于6月20日下午6:00前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交至院团委办公室。

各系、各社团申报的实践队,院团委将组织评审,研究可行性,通过后予以立项。

(二)分散实践。要求每名学生积极参与2021年“青春兴晋”

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学院思政部所要求完成个的人实践活动,实践结束后填写《暑期社会实践信息表》(见附件5),院团委根据实践活动证明或相关印证材料,经过团支部认定后,记入社会实践二课学分,并参与优秀个人评选。

八、相关要求

1.进行团队报备和通报表扬。各院级团队须在院团委确定队伍后进行报备。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团队及相关奖项遴选。

2.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实践团队要注重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和分享传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需将图片、通讯稿、个人优秀事迹等素材报送至院团委邮箱,我们将从中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3.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团队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防疫工作、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附:1.《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信息表》

2.《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报名信息表》

3.《暑期社会实践集中组队带队教师信息表》

4.《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5.《暑期社会实践信息表》

共青团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