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内要闻 > 正文
以歌叙史,“声”入人心
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7:43    作者:     点击:

47日,太原工业学院200余名青年走进图书馆六层报告厅,聆听了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高鹤教授为大家带来的音乐党课——“歌曲中的百年党史”讲座。党史知识讲述和一首首歌曲碰撞出绚丽的火花,现场俨然成为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沉浸式“大思政课”。



高鹤教授以时间为轴,采用“音乐作品+党史讲解”的方式,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创作出来的众多经典歌曲,将音乐与党史有机融合,以歌学史、以史串歌。



高鹤教授从歌曲创作的内容、旋律与时代背景讲起,生动讲述了蕴含在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中的感人故事。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聚焦红色精神,引导现场青年在经典旋律中重温百年党史,感悟信仰力量。以激昂的旋律传递信念, 以澎湃的歌声凝聚力量,激起青年的强烈共鸣。



此次讲座用红色音乐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让同学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以青春之我创建育春之国家,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