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科技 > 正文
我院山西省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采访
时间:2019年05月18日 15:33    作者:     点击:

近期,我们对我院山西省第十六届“兴晋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人员进行了采访,我们通过采访了解到了他们的想法来源和面临的重重问题。

作品一名称:Ni/ZIF-8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的研究

据参赛者所说,他们的想法来源是指导老师带领大创进行的,储氢材料制备,主要为了解决当今能源枯竭,以及环保问题。他们根据这个想法开始了Ni/ZIF-8复合材料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的研究,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由于实验制备方法,实验时间不确定,制不出所需的样本等,后来经过不断的查阅资料及在老师学长的帮助下,得以完成。

作品二名称:一种兼具保水与透水功能的新型透水混凝土

该组成员经过一起探讨想到了本国排水系统的问题,引进技术进行大范围的改造,使南方雨季大量降水的时候起到循环的水系统进行循环,过程中对矿物质掺合料的选择,外加剂的选择,配合比的最终确定,十字地基的确定这些问题都是需要面临的困难,他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最后通过严谨的实验来确定,最后取得成功。

作品三名称:太阳能发电的水面垃圾智能收集机器人

参赛成员的家乡是山东,有很多河流,污染比较严重。各种各样漂浮的垃圾,给人一种很不好的感觉,想怎么把它收集起来。现在主要是环卫工人打捞,还有一种就是比较大型的船打捞,效率比较高。但是自身感觉比如说环卫工人打捞的话,他们的工作量就会很大而且站在船上有一定的危险性,由此想到了用水泵的原理把垃圾吸进去,这就是想法来源。他还面临了资金和组队的问题,队员需要环境方面的专业还有机械方面的专业找人比较难,但是他并没有放弃,最后这些问题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