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科技 > 正文
院报专访我院机器人队队长邸海涛
时间:2011年05月14日 17:18    作者:     点击:
09年亚太机器人大赛日渐临近。百忙之中的机器人队队长、二系的邸海涛同学接受了我们采访。

  1. 据悉,我院机器人队是由05年的电子科协会长向学校提出申请后组织创建的。那么你当初进入机器人队的初衷是什么呢?
——兴趣吧,因为感兴趣,所以就来了。

  1. 山西这么多大学为什么是我们学校代表山西省参加?
——说我校代表山西省参加实际上是不准确的,这种比赛是以学校的名义自愿参加的。其他高校参加了一些小型机器人的比赛,这些比赛成本小见效快,相比之下亚太机器人大赛对参赛队的要求和成本都很高。因此他们不选择参加这个比赛。

  1. 今年我们的机器人队有多少成员?
——29人,大部分是大二的,大三大四的也有一些。

  1. 为什么是大二的占多数呢,据我所知大三大四的课余时间更多?
——大三大四的一般都会考虑考研或找工作,并且这些人离校后就会带走许多技术。这样,下一届机器人队的培训工作难度就会加大。

  1. 今年参加比赛的机器人进展情况怎样?
——今年有三个机器人参加比赛,两个自动的,一个手动的。都已经做出来了,目前正在调试阶段。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其它时间都用来做这个了,周六周日都在做。

  1. 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遇到技术问题通常都怎么解决?
——一般都是请教指导老师,或者咨询其它高校学生。各高校之间都可互相交流沟通,不存在什么技术保密的问题。因为一般的东西大家都知道,只是看谁做的更好而已。

  1. 从10月份机器人队招人到现在整个过程中你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呢?
——确实也有想过,我大四了,比如今年本来是有一些工作机会在等着我,但是因为这个机器人,我放弃了。当时挺矛盾的,一方面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另一方面是正在做的机器人。其实参加机器人队的很多人都面临过这样的选择,但最后我们都选择了留下。

  1. 那么是什么支撑着你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最终坚持了下来呢?
——可以说是放不下对机器人的热爱。只要你做过一次机器人,你就会爱上它,即使以后你毕业了,离开了机器人队,去了别的地方,但是当你偶尔听到“机器人”这三个字的时候,你都会从心底涌出一种热热的冲动!

9. 我们机器人队09年比赛的目标是什么?
——因为我们去年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今年的目标底线是保十六强,争取进八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