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我院第六届“影动太工”微电影大赛的预通知
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42    作者:     点击:

为更好的引领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微电影的形式强化艺术素质教育,展示我院学子青春风采,营造校园高雅文化氛围。院团委特面向全院学生举办我院第六届“影动太工”微电影大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肩负时代使命 共筑青春梦想

二、活动宗旨

大赛秉持“广泛参与、深度传播”的原则,以“肩负时代使命 共筑青春梦想”为题材激发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及主人翁意

识。通过微电影艺术形式倡导社会和谐、普及科学知识、展示青春校园。

本次大赛在以往的基础上,特设以下专项主题,所有参赛作品均可参加一、二、三等奖的角逐,立项如下:

1.“高举五四火炬,争当时代先锋”,五四魂、中国梦微电影专项赛:

结合我院学生身边的人和事以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等为主题,进一步了解“五四精神”,进一步丰富“中国梦”的时代内涵,展现“中国梦”的强大凝聚力、感召力,用五四的精神激励着当代年轻人,朝着实现我的梦、中国梦的目标不断迈进。

2.“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成才微电影专项赛:

选取资助政策圆求学梦想、资助政策助成长成才等题材创作微电影等作品。以我校助学成才典型事迹为蓝本创作,可以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重点表现受助学生在政策的扶助与激励下自强不息、感恩回报、追求理想、勤学创新和自力更生的事迹,以及我校教师助人、育人的奉献精神。

3.“安身所,全力行”安全微电影专项赛:

以校园用电安全、实验安全等为主题,提高我院青年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安全第一原则。

4.“‘保险’赔钱不赔命”交通安全微电影专项赛:

以加强交通安全意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为主题,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促进文明出行,减少交通事故,共筑交通安全。

5.“谨防诈骗,拒绝网贷”网络安全微电影专项赛:

以预防网络贷款、遏制电信诈骗、促进合理消费意识等为主题,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呼吁大学生远离校园贷,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做到自立自强。

6.“‘艾’与被爱,青春无毒”防艾、禁毒微电影专项赛:

以预防艾滋病、禁毒为主题,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知识,共建无“艾”、无毒的和谐校园。

7.“志在,愿在,我们同在”志愿服务微电影专项赛:

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以志愿服务精神,让无私与奉献融入同学心中,为筑建新时代大学风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8.“心系国防,共筑长城”国防教育微电影专项赛:

围绕国家强大、民族昌盛、人民安宁、家庭幸福,谈大学生如何自觉履行国防义务,树立携笔从戎的思想。回眸历史,回顾国防与国家兴亡,增强大学生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国防观念,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

9.“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教育微电影专项赛:

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等为主题,推进全校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普及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让法治深入人心,人人都成为了解宪法,热爱宪法,宣传宪法的一份子。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太原工业学院团委

院学生会

学生社团联合会

承办单位:院团委青年影视中心

协办单位:微电影协会

院团委宣传部

院团委新媒体中心

四、参赛对象

我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流程

本次大赛分六个阶段:

阶段一:剧本申报

截止时间:2019年4月12日 将报名表以及原创剧本以压缩包(压缩包命名为微电影剧本名称)形式发送至邮箱3368443061@qq.com,参与人员可加入该QQ群(850051572)详细了解。

联系人:石宇槐15536853949

李阳阳15364939701

阶段二:拍摄培训

院团委青年影视中心以视频的形式对参赛人员进行视频拍摄及制作培训。

阶段三:剧本审核

院团委根据投稿文件筛选部分优秀剧本。

阶段四:作品报备阶段

截止时间:2019年5月13日

作品以压缩包形式拷贝至U盘,送至文体中心218室。压缩包

内容包括内容如下:参赛影片、片花(40秒内)、剧本、剧照三张、宣传海报一张、拍摄团队工作照两张。

阶段五:作品评审

评审时间:2018年5月中旬

大赛奖项由院团委组织评审团进行评选。

阶段六:展演阶段

1.电影海报展览宣传

2.太工青春派微信公众平台宣传展示

3.学院扇形报告厅各个活动前展播

六、参赛要求

1、报名者不限年级、不限专业。

2、影片要求:

a.影片时间:微电影时长要求5分钟至10分钟(特殊需要延长影片时间的,请向承办单位说明);

b.影片分辨率:原片分辨率为(1920×1080p),格式可为mp4、MOV文件;

c.色彩:彩色黑白皆可;

d.音质要求:音质清晰,人物对话与背景音乐比例恰当;

e.画面比例:推荐16:9;

f.语言:符合大赛主题,普通话、方言均可;

g.字幕:参赛作品片头字幕注明作品名称,片尾字幕注明出品单位、主创人员姓名及任职等。设置中文字幕(鼓励中英文字幕并置);

3、所有参选影片作品,必须为参选者本人或团体的原创作品,并经原创作者或团队同意,才能参选;严禁剽窃、抄袭。关于剽窃、抄袭的具体界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著作权法》及相关规定;参选作品必须由参选者本人或团体原创,参选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选资格及追回表彰的权利。


任何作品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A、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B、宣扬淫秽、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C、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D、侵犯版权、肖像权或者任何第三方权力的内容。

E、诽谤、诋毁或给第三方带来不利影响的内容。

4、大赛主办方享有所有获奖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及其他入围作品同等条件下的优先影视改编权,并有权授予第三方平台播映。

七、奖项设置

(1)院级奖项

专项奖入围作品颁发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若干名。

(2)个人单项奖

a.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编剧各一名(等同于校级一等奖);

b.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各一名(等同于校级二等奖);

c.优秀演员若干名(等同于校级三等奖)。

八、 其他说明

院级奖项中一、二等奖项颁发奖品。所有获奖个人及团体均可获得院级荣誉证书。



共青团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