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冬季行动”457名大学生守护乘客回家路
时间:2016年03月26日 15:23    作者:     点击:

     “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在每一个需要我的岗位上,遵守纪律,服从指挥,热情服务,真诚奉献……”春运到来,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确保广大旅客顺利乘车,团省委志工部、太原铁路局团委共同招募的457名春运志愿者宣誓后,如期步入工作岗位。

  项目有新突破

   1月14日是 “春运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第一天,太原南站首批15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团省委、太原铁路局团委的联合组织下,开展了有关电梯安全防护、旅客运输相关常识、实名验票、售票、重点旅客服务等志愿服务培训项目。

   太原南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与以往有很大的区别,以往的大学生志愿服务主要是提供进出站引导、行李帮提、电梯安全防护以及帮扶重点旅客等服务,今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则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增加了进站实名验票、窗口售票工作。”

   据了解,从14日起,太原南站售票厅会增加“春运大学生体验售票”窗口和售票厅自助引导服务;在进站口增设“大学生志愿者体验验证”岗,共同为旅客服务。实现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

  “很庆幸加入春运”

   秦瑞瑞是来自山西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首批春运志愿者队伍,她很庆幸能够加入。秦瑞瑞告诉记者,前几天刚参加完研究生考试,想借最后一个寒假,来太原南站做志愿服务。

   经过一上午的理论培训,秦瑞瑞报名售票服务小组,在售票大厅窗口上手实践,对她来说实在是惊喜。“原本以为过来就是让我们引导旅客,这种重要的岗位我想也没想过能够接触,没想到我能够进入售票窗口里面,为旅客办理售票业务,感觉既紧张又刺激,特别激动,太刺激了。”

   练习了几次后,在售票车间副主任李静的指导下,秦瑞瑞为旅客办理了第一笔票务业务。“我觉得有点手忙脚乱的,平常买票觉得她们挺慢的,真的让我自己上手操作,要快速准确地和旅客沟通、办理出票、核验身份信息、收钱找零一连串的动作下来,太繁琐了,必须手脑并用不出错,还要保证快速准确。”秦瑞瑞办理了几笔售票业务后,感觉紧张得半天回不过神来。

   一个下午的体验,秦瑞瑞感觉到了售票工作的辛苦,看到前排售票的姐姐端着硕大的杯子喝口水马上继续办理下一笔业务,她真切体会到售票工作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是真的。

  “虽然只有10天的时间,我一定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体验,我想在人生的道路上这是重要的一课,一定会终生难忘。”秦瑞瑞坦言。

  大学生展风采

   据了解,春运期间,山西省的457名春运青年志愿者将在太原站、太原南站、大同站、榆次站、吕梁站、临汾西站、侯马西站7个春运交通重点区域,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开展为期40天的志愿服务。

   这些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将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其间,志愿者们将协助各志愿服务站点围绕旅客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下车、出站等环节,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导购、导乘、咨询等温馨服务,在春运期间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