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省委召开全省共青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5年11月10日 11:00    作者:     点击:
   11月6日,团省委召开全省共青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团省委书记赵雁峰讲话,中国青年网总裁郝向宏就“当前舆情趋势与青年之声使命”作专题培训,团省委党组成员、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级团委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企业、驻晋单位团委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是新时期共青团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基础性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共青团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全省各级各系统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各地、各行业特色,推动全省“青年之声”建设全面开展。
   今年7月以来,团省委按照“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建设理念,结合我省新媒体工作实际,开通了以“一网三微”为支撑,8大端口接入的 “青年之声·山西”互动社交平台,已面向广大青年开展服务。目前,各市级团组织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开设了平台端口,省市两级工作矩阵初步形成。
   会议指出,建设 “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做好网络新媒体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构建“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正本清源的必然要求,是共青团把握青年脉搏、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载体,是共青团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青年之声”平台很好地发挥了倒逼机制作用,打破了传统层级化的信息传递链条,使团组织通过与广大青年的交流互动、为广大青年排忧解难,找到了一条转变作风、去除“四化”、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常态化实现路径。
   会议强调,加强“青年之声”能力水平建设,要全方位提升平台联系服务青年的实效性。各级团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组织动员优势、社会资源整合优势,充分利用全省已开通各级各类团属434个微博、181个微信,拓展联系青年的触角,要把基层团组织充分调动起来,解决服务青年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扩大平台影响力,要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为青年提供服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目前,团省委已整合12355维权专家志愿团、心理专家志愿团、青年创业导师团等专家团队,与“青年之声·山西”对接。正在筹建青年成长、青年文创、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国学服务、健康服务、慈善基金会等联盟。各级、各系统团组织既要重视个案帮扶,更要注意把握青年的普遍性需求。要通过“青年之声”把平时不好说、不愿说的真心话讲出来,帮助团组织全面、真实地把握青年诉求。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指导 “青年之声”建设,科学谋划、久久为功,逐步建立起一整套保障和考评机制,努力把平台建设成为反映我省共青团改革进展和作风转变的重要“窗口”,真正发挥“青年之声”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