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在我省调研共青团工作
时间:2015年09月02日 23:05    作者:     点击:

8 17日至 821日,为践行走转改活动,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等一行三人,深入我省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五天时间,杜汇良分别走进太原、临汾等地市了解共青团工作,与大家一同座谈破解难题。团省委书记赵雁峰和团省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发挥共青团的政治性职能为党分忧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大唐国际临汾热电公司、山西同世达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曲沃县史村镇政府、史村育苗基地、乐昌镇政府、曲沃县企业家联合会、育青舞蹈学 校,临汾大学生创业园区、尧都区铁路东办事处恒安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每到一处,都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职工、青年朋友、社区团干、县乡两级团干代 表、学校团干以及学生代表的发言,面对面倾听呼声、总结经验,全面了解掌握了临汾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状况。   
       在临汾市热电公司,调研组一行首先到山西省青年文明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发电部运行集控室进行参观,听取公司总经理关于企业基本情况、生产运营、 环保设施改造等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该公司在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青年人才培养、青年活动品牌创建、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杜汇良对公司致力 于创建绿色清洁环保型电厂,积极承担央企社会责任供热保民生,注重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杜汇良要求各级团组织继续深入做好两服务工作,发挥共青团的政治性职能为党分忧,发挥先进性职能创优奉献,发挥群众性职能深入基层,大力推进团建工作 创新,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努力在服务企业和服务青年的过程中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团员青年 向上向善的动力,扎实有效地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增强青年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为企业改革发展多做贡献,奋力实现自己的青春 梦、大唐梦、中国梦。  
了解学生创业实情  
       在太谷县,杜汇良走进山西农业大学调研了该校大学生创业工作,并与山西农大主要领导座谈。  
       座谈会上,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简要介绍了山西农大学生创业情况。陈利根说,作为一所农业大学,在大学生创业方面,不仅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更 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实打实地干。涉农类项目创业是十分辛苦的,这些创业学生无论寒暑,每天耕作在田间地头,一心扑在自己的创业项目上,吃了很多苦。他们中涌 现出了一批学生创业典型,他们的创业精神、创业成绩感染着更多的学生加入到创业中来,学校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大学生创业氛围。   
    听了陈利根的汇报后,杜汇良说,现代农业大有可为,有科技含量、有创新意识的农业创业项目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这些项目可以提供更多的农业附加值,也会产 生出一批高端的农业从业人员。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是学校的目的之一。当今社会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素质的人才,而山西农大恰恰结合了学校的学科优势、教 学科研优势,激发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一培养方向符合中央的要求和社会的期待。大学生创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系统工程,山西 农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扶上马、送一程、作后盾的大学生创业培养思路,相信未来会培养出更多的脚踏实地、有专业素质和创业情怀的年青人。  
认真学习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21日,杜汇良在太原先后深入小店区平阳路街道滨东社区、太原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太原清华控股创新基地以及太原市 调研。每到一处,都详细听取企业职工、青年朋友、社区团干、县乡两级团干代表发言,面对面倾听呼声、总结经验,全面了解太原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状况。杜汇 良对太原市共青团组织在党政工作的职能发挥、基层工作、社会组织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相关部门在保护未成年人和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方面 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期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深入交流了团中央总体工作布局和团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   
     当天下午,杜汇良还与太原 13所学校的团干部座谈。座谈会上,大家分别针对学校的特色工作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作了简要的汇报。  
    听了大家的汇报后,杜汇良与大家一起研读了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杜汇良说,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认真研读中央群团工作会 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工作中遇到困难,一定想办法自己解决,事在人为,不等不靠。他还要求共青团干部要打亮一个工作品牌,树立好共青团品牌的同时,增强共青团团员的先进性和荣誉感。